综合信息
站内推荐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规章制度 >> 阅读内容
计算机机房使用管理规定(试行)
作者:guojuan 来源:http://xxb.cjxy.edu.cn/  时间:2013-03-20 15:39:39 点击:

为加强学校计算机机房的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更好地为教学服务,特制订本规定。

第一条 申请使用程序

1.学校计算机机房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统一调度使用。

2.使用计算机机房进行实训教学的课程,在每学期开课前二周由任课老师填写计算机机房使用申请表(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

3.教师因特殊情况需调课的必须提前三天向各院部教务科申请,由院部教务科以书面形式上报教务处,经教务处同意后方可调课。

4.临时使用计算机机房,由使用院部填写计算机机房临时使用申请表(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经教务处协调、调配报分管校领导审批后,由中心根据机房课表统一安排。

5.在教学时间内,计算机机房原则上不提供INTERNET服务,如确因教学需要,应提前两天以书面的形式说明教学内容、教学课时并送交中心。

第二条 教师职责

1.教师应安排好每次上机实训课的内容,并对学生提出具体要求。上课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维护机房教学秩序,保证教学效果。

2.教师上机实训课应提前10分钟到达机房,让学生及时启动电脑。实训课结束时指导教师应该指导学生正常关闭电脑。

3.指导教师应配合机房管理员认真填写机房使用记录,根据机房使用记录的要求配合机房管理员管理,保证机房设备的安全和正常使用,发现异常应及时与机房管理员联系。

4.上机实训课指导教师应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机房使用管理规定,发现学生违反规定时要及时批评、教育。

第三条 机房管理人员职责

1.负责处理机房计算机、网络设备故障,定期对系统设备进行检查和保养,保证机房的正常运行。

2.负责机房计算机软件的安装,保证计算机课教学及相关专业课教学所需的计算机实训软件正常运转。

3.建立机房硬件和软件的财产登记制度,做到账物卡相符。

4.根据课程安排和上机实验要求,提前十分钟开门,做好上机前的一切准备工作,保证学生准时上机。

4.机房管理人员在实训课期间,必须坚守岗位,及时排除实训中计算机发生的故障,确保实训课正常进行。

5.每日下班前要做好实训室的保洁工作,关好实训室所有门窗,切断总电源,消除事故隐患。

6.机房管理人员应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管理水平,实行坐班制,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工,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要先请假并安排好工作后方可离开

7.加强机房的系统安全管理,防范黑客及病毒对计算机系统的攻击和破坏。落实机房防盗、防火、防水及用电等方面安全工作。加强机房的硬件系统安全管理,落实防雷、防电、防静电等方面安全措施。

8.机房钥匙由管理员专管,不得转交他人。

9.向部门主管汇报机房运行状况问题及改进方案等工作,不断提高机房管理水平。

10.认真填写实验室使用记录、维修记录及安全检查记录。做好机房设备档案管理工作。

11.寒暑假期间整理计算机硬盘,为开学做好准备。

第四条 学生应遵守以下规定

1.保持室内安静整洁,不得在机房内吸烟、吃零食,不准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纸屑。

2.不能做与本课程实训无关的事情,上网时不能玩游戏和网上聊天,不能浏览宣扬迷信、暴力、色情、反动思想的非法网站,不能上网传播和散发虚假和有害信息。

3.爱护机房设备,不随意改动电脑设置,不能删除别人存放在电脑中的文件。

4.如遇计算机和其它设备发生故障或损坏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向指导教师报告,听候机房管理员安排。

5.在机房使用可移动盘应注意事先查杀病毒,不能在机房使用来历不明的光盘。

6.正确使用电脑,注意正确开关机。

7.机房内不能大声喧哗,如遇停电,在机房安静等候,不得随意走动、嘻闹。

8.上课结束后,应正常关闭计算机。

9.学生要爱护机房设施,故意损坏设备,要做相应的赔偿。

第五条 机房安全管理

1.制定岗位职责,明确责任人,落实责任制,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和学校相关规定,认真做好机房的安全工作。

2.严禁在机房内吸烟、生火、烧电炉,严禁私接电源、乱拉电线。

3.消防器材等安全防范器材要配备齐全,并处于完好状态,以备随时取用。管理员应能正确使用灭火器,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报告处置,发生火灾主动扑救,及时报警。

4.发现被盗或破坏,应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中心和保卫处。

5.管理人员为本机房直接安全责任人,负责每天的安全检查。下班时,应切断电源,关好门窗,清理桌面、地面,消除隐患。

7.中心主任每周不定期检查机房的安全情况;遇法定节日和假期,中心组织检查,并对安全检查情况进行记录。

8.寒暑假期间,各场所原则上进行封闭,张贴封条。

第六条 附则

1.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学校原有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2.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